Nagoya、Kobe、Himeji、Gifu、Awaji yumebutai

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Goldfish Memory

「你泡那些年輕美眉最好小心一點,
近來被你辣手摧花的小女生跑去跟老媽哭訴,他們要提出告訴。」
面對同事提出的警告,大學裡教文學的花心教授是現代版的《唐·喬望尼》回答說:
「心碎和玫瑰,月光一樣 都是初戀的一部份
我對這些女孩都是真心付出
我的行為受到愛情的控制
我讓他們在安全的環境中情竇初開
一旦愛情凋謝後 她們可以自由離去」
同事:「你真是太高尚了...」

教授:「愛像一條魚,其實人類也很像金魚,
我們每次戀愛都好像是初體驗,
腦中發生的化學變化,
讓我們把上一次分手的痛苦忘得一乾二淨,
心中只想著"太棒了"
"這是全心的戀情 這次一定不同"
就像女人忘記生孩子有多痛苦一樣。」

學生Clare:「好極了,我們永遠不會改變,學習或成長
只是不斷重複相同的錯誤 直到斷氣那一天為止,這有什麼意義?」

教授:「愛情」

教授拿出把妹法寶--一本浪漫詩集,
熟練地翻開第23頁
用感人的口吻朗誦詩集:
「週而復始
儘管我們對愛情地圖已瞭然於心
知道愛情院裡小小的墓園
對每個悲傷的名字瞭若指掌
和人們墜落得沈靜深淵」

三個月後,花心教授物色到下一個正妹,如法炮製他的金魚理論,功力未減。

沒想到被前一任正妹逮個正著,22歲的女大學生Clare沒有哭哭啼啼,留下一句「你遲早會變成良心不安的孤單老人」瀟灑離去。

「失戀」的Clare遇到女同性戀記者Angie 。
Angie:你有男朋又嗎?
Clare:Not really.
Angie:那有女朋友嗎?(Clare露出訝異表情)
我只是不想先入為主的認為你不是異戀者,你不是也沒關係。
你是嗎?
Clare:我不知道。
然後Clare在Angie的啟發下,發展為同性戀者。

Angie:我愛你
Clare:我不喜歡"愛'這的字
Angie:為什麼?
Clare:"我愛你"背後的意思是 你愛我嗎?你屬於我 諸如此類的狗屎。
100%女同性戀者Angie抓不住年輕善變的偽同性戀者Angie的心。

花心教授把妹功力失效後,回過頭來追曾經被他閒老的女教授,腸枯思竭許久的日子後,在真愛的激勵下文思泉湧,寫下浪漫詩篇。

光是愛你 我心足矣
將重溫舊愛的喜悅 留待日後細細品味
且看命運之手 如何形塑我對你的愛
若命運之手無法呈現你的完美
我的愛將因火的焠鍊而更加堅固
讓我像鋼般無堅不催
在流沙般的輪轉的歲月洪流中
我對你的愛將永遠不變
我將坦然面對物換星移
不畏即將來臨的黎明

這一幕是這部片子的經典,花心教授的前前女友Clare 模仿女同性戀記者Angie那一套,挑逗花心教授的前女友成為Clare的下一任女朋友。
窗外看見自己的兩個前情人互相接吻,花心教授是否也像一條游完一圈的金魚,忘記了她們是誰和誰?
電影最後一幕,Clare邂逅逃婚的教授(花心教授的同事),Clare模仿花心教授的名言對著教授說:
金魚的記憶只有短短的三秒鐘,每當繞完魚缸一圈,便是嶄新的開始,人類的愛情也跟金魚定律一樣,每當陷入一段熱戀,都會是嶄新的開始。


【愛像一條魚】Goldfish Memory
導演:Elizabeth Gill(Liz Gill)
Release Date: 2003.09.05(Ireland)
演員:
Tom by Sean Campion
Clare by Fiona O'Shaughnessay
Isolde by Fiona Glascott
David by Peter Gaynor
Red by Keith McErlean
Larry by Stuart Graham
Rosie by Lise Hearms
Renee by Jean Butler
Katte by Justine Mitchell
Helen by Aisling O'Neill
Conzo by Demien McAdam
Doorman by Tony Brown
Angie by Flora Montgomery
獲獎記錄:
http://www.imdb.com/title/tt0366527/awards
英文官方網站:http://www.goldfishmemory.com/

沒有留言:

##HID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