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oya、Kobe、Himeji、Gifu、Awaji yumebutai

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Nobody Knows



8/31日在日本網頁上看到男優(男演員) 柳楽優弥YAGIRA YUYA 因服藥過量被緊急送往醫院的新聞時,頓時喚起他的處女作『誰も知らない』=Noboday Know這部電影的記憶。

讓這位當時年僅14的日本少年以黑馬之姿奪下坎城影史上最年輕影帝的電影片名『誰も知らない』(Noboday Know)是根據日本1988年發生在東京的<巣鴨子供置き去り事件>改編成的電影,敘述被不負責任的母親遺棄的四個小孩,柳楽優弥扮演劇中大哥,在他的的帶領下自力生活。

這位不負責任的母親在1988年案發當時年40歲,川崎的私立高中畢業後就讀服裝專門學校。年輕時想成為一名歌手,實際上也發行過幾張唱片。

1968年(昭和43年)在一家百貨公司打工,與一名男性同事開始同居生活。女方父母極力反對兩人結婚。兩人產下一子送給他人扶養。

1973(昭和48年),母親與又在東京足立區產下一子,但母親因「非婚生子女不敢去報戶口」。這個"長子"在事件被揭發當時是14歲的少年。少年被問及父親時,回答「不知道」。(後來母親向警方表示她與不同男性產下5名孩子,但至少與3名男性之間生了6個孩子。除了被送給人扶養的孩子和14歲的"長子" 外,其他4個小孩都是在家裡自力生出的。)

母親帶著小孩們在東京各地到處搬遷居無地所,為了勉強糊口也做過小偷和賣淫,曾經被警察逮補過。

1981年(昭和56年)長女出生(當時7歲)。

1984年(昭和59年)9月次男出生。1985年(昭和60年)2月,母親下班返家時,發現這個6個月大的嬰兒已經含著奶瓶死了。如何處理嬰屍束手無策,遂將孩子的屍體藏在自己的住處。母親向"長子"撒謊 :「弟弟託給叔叔扶養」。

1985年(昭和60年)同年又產下次女(當時3歲)。

1986年(昭和61年)7月產下三女。

1987年(昭和62年)9月,住家從大塚車站附近遷居到西巢鴨。次子的屍體被裝進塑膠袋內,搬家時屍體被放在旅行箱內。西巢鴨的公寓是面向街道的四層樓鋼筋建築。他們住在2樓,1樓是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

母親謊稱 :「我在百貨公司上班,與兒子(長子)兩人相依為命。兒子就讀於立教初中。丈夫在數年前身故」,這些謊言取信於房東後就順利搬進公寓。因此房東在案發前,完全不知道屋子裡還住著其他小孩。

母親忽衍"長子"說 : 「目前無法讓你上學,情非得已,我會想辦法將入學手續辦妥,到時候你就可以和其他的小孩一樣去學校上課」,於是從市面上買來的參考書給"長子"做練習。(案發時,"長子"只會用漢字寫姓氏,至於名字的部份還是用平假名拼出來的)。

1987年(昭和62年)秋天,母親又結識到一名住在千葉縣浦安市的冷凍食品銷售業(56歲),從此一直逗留在新情人的住處不回。根據"長子"的敘述,那年秋天母親以「要到大阪出差」為由離家,偶而匯款2~3萬日元回家,偶而也會回家探望小孩。

1988年(昭和63年)的新年是母親最後一次返家。母親漸漸覺得這群小孩是自己追求幸福的絆腳石,終於留下千葉縣的地址給"長子"之後,一去不復返。

"長子"後來向警方敘述有一名男子偶而會來住處尋問他們過得好不好,但"長子"並不知道這名男子是母親的情人還是是自己的父親。

母親從家庭"蒸發"之後,"長子"一肩扛起兄帶母職的角色,要做飯,洗衣,換尿布。因為每天都會來便利商店買麵包和飯糰,冰淇淋等。案發後店長回憶說「有時是深夜2,3點來買,有時是上學的時間來買,我也覺得很怪異啊」。

1988年(昭和63年)11月"長子"結識兩名念國一的同齡朋友,兩人經常到家裡來玩。

"長子"繳清了1988年1月為止的3個月份的房租(27萬日元),但是2月以就沒錢再繳房租,連瓦斯水電也都被切斷了。

4月21日中午左右,來家裡玩的2個朋友的其中一位發現前一天買的泡麵不見了,看到三妹(2歲)的嘴角有海苔,"長子"(也可能是朋友)懷疑是三妹偷吃的,於是對2歲的幼童拳打腳踢。事發後,這兩名朋友與"長子"向警方承認「3個人都有出手打自己的妹妹」。

"長子",一個連自己身心都未成熟的14歲少年,還要照顧(包含已經死亡的么妹)3個幼小的妹妹,於是為了便於管教,不聽話時就會動手體罰。

三妹22日上午8點半左右死亡。後來"長子"的律師陳述「根據三妹死亡的致命傷,是被長子的朋友從壁櫥上摔下來好幾次所致」。

26日"長子"與這兩名朋友一起用塑膠袋裹住三妹的遺體後塞進旅行箱,3人拖著旅行箱搭上電車,夜晚11點左右將旅行箱丟棄在秩父市大宮公園的雜木林。

7月17日房東因房客「父母不返家,住處已成為不良少年聚集的場所」向警方報案。巢鴨警員
上門查訪,出來應門的是長女和次女。房東拿出香蕉和飯糰時,兩名小女孩狼吞虎嚥的樣子活像隻貪吃的猴子。

18日上午10點,警員和兒福中心的社工再度來訪,一進門看見兩個妹妹裹著毛毯睡在餐廳,"長子"穿著睡衣睡在6帖大的塌塌米上。兩個小女生身體看起來非常衰弱,尤其是3歲的次女簡直瘦得只剩皮包骨。

屋內窗簾子緊閉,衣服散亂屋內。廚房殘留著發霉的剩飯。該有的基本家電一應俱全,用電鍋煮飯,熱水瓶上有被濺到味增湯的痕跡。冰箱裡有胡蘿蔔,洋蔥,洋白菜等。洗衣機裡放著待洗的衣服。

妹妹說「想要吃麵包」,於是將社工帶來的麵包和牛奶吃得津津有味,吃完後意猶未盡,又想吃冰淇淋和巧克力等其他甜點。後來兩個妹妹被寄養在新宿區的兒福中心。

21日早上,"長子"在朋友父親的陪同下來到兒福中心,但因房間不足被轉到八王子的兒福中心收容。當時"長子"臉色和身體狀況尚稱健康。

23日,住在千葉縣情人住處的母親說:「看到電視新聞報導時,想要自首。但是又怕讓只有國中年紀的哥哥照顧妹妹這種家醜外揚」,後來母親依遺棄保護者的罪嫌被緊急逮捕。據說母親被捕當時,臉上看不到眼淚。母親向警方表示,除了被發現的三個小孩外,還有一名小女孩。

25日,"長子"向警方供述將三妹致死棄屍的經過,長子依傷害致死和棄屍的罪嫌遭逮捕。後來兒福社工說「當這孩子將"不能說的祕密"全盤脫出後,不安定的眼神顯得平靜許多。當警察從秩父棄屍現場勘驗回來的時候,長子的表情像是卸下了沈重的擔子一樣。」

社工又說:「我感覺這小孩其實本質很善良。沒有受到社會的污染,扮演母親的角色努力活著。但是後來遇到同齡的朋友,照顧弟妹變成一種沈重的負擔...」。

8月10日,東京地檢署將"長男"依傷害致死、棄屍等罪名送交東京家庭裁判所。「如果不是母親放置不管,這場天倫悲劇也不會發。長男沒有戶籍,沒有受教育,需要接受特殊管教」,因此長男不是被關進少年監獄而破例被送進感化院。

10月26日,法官依「逃避養育子女之責,任性至極的個性造成第三個女兒致死的遠因」判母親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

判決理由當中,有關緩刑部份,法官解釋:「身為母親絲毫沒有自覺要幫孩子登記戶籍,讓小孩到學校接受教育,如果繼續放任孩子不管,恐會危急小孩的生命。放棄身為父母應該負有的責任,罪行雖然重大,但考量母親發誓要與同居者結婚,一切重新出發,因此決定給予一次自力更生的機會」。

http://tw.youtube.com/watch?v=KWRRoV7wH3g
一位十四歲的日本少年 柳楽優弥在2004年第57屆法國坎城國際影展中大放異彩,奪下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也成為坎城影展最年輕的影帝,也是日本首位在坎城影展得獎的演員,並被美國《時代週刊》選為2004年亞洲英雄,表揚他在電影專業上的精湛演出。(當年與這位少年角逐影帝的東方演員就是2046 的梁朝偉。)

http://www.kore-eda.com/daremoshiranai/story.htm
http://www.stardust.co.jp/profile/yagirayuya.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Nobody_Knows_(2004_film)
http://en.wikipedia.org/wiki/Affair_of_the_four_abandoned_children_of_Sugamo

沒有留言:

##HID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