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oya、Kobe、Himeji、Gifu、Awaji yumebutai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Vladimir Putin 言論を支配せよ プーチン帝国”とメディア



一位久未連絡的朋友,因今年3月從俄羅斯回來台灣換新身分證,才有機會共聚一餐。言談中得知這位老友大學畢業不久後就往俄國發展,後來與中國人結婚,目前定居在聖彼得堡。一起回來的一女一子會說北京話,但姐弟之間的對話,是更流利的俄語。

在座的每一位話匣子一打開,七嘴八舌,無法詳問"住在俄國"的心得,但就僅聞到的訊息是,兩個小孩的學校生活愉快沒壓力。且社會福利令人羨慕,俄羅斯的義務教育制度,叫作"再窮不能窮教育",學生上學一律免費,教科書均由學校無償提供。 而且所有的學校一律免費供應全體學生一頓豐盛的、營養充分的早餐或午餐。
市民們在生活上有許多不用花錢的地方。俄羅斯是全民公費醫療,手術免費,住院免費,治療免費,唯一不免的只有藥費。所有的人得了病,不管什麼病,甚至都不管你是不是俄羅斯人,只要在俄羅斯境內的任何人得了病,不是醫生來到你家,就是救護車開來把病患送往醫院。

在今年8月底的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與俄侵喬治亞事件,留意到普京接受CNN採訪這則新聞,反守為攻,辯才無礙,才注意到普京不愧是睿智的政治人物。
後來又不經意發現日本NHK電台製作一個節目,探討普京掌握媒體,精心塑造民族英雄的形象,令人"歎為觀止"。

Transcript: CNN interview with Vladimir Putin
August 29, 2008

俄國與喬治亞衝突之後,8月28日俄羅斯總理普京接受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馬修·錢斯(Matthew Chance)的專訪。 對錢斯指責俄羅斯入侵喬治亞等問題 ,普京予以正面的回擊。

錢斯:即便你已經不是俄羅斯總統了,但全世界還是有很多人將你視為俄羅斯主要的決策者。 是不是你下令俄羅斯軍隊開進喬治亞的? 你是否應該為此承擔責任?

普京:當然不是這樣。 依照俄羅斯聯邦憲法,外交和國防政策完全掌握在俄羅斯總統手中。 俄羅斯總統在全權範圍內行事。 眾所周知,我那時候正在北京出席奧運會開幕式 。 即使考慮到這種情況,我也無法參與作出決定。 當然,梅德韋傑夫總統(President Medvedev)知道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坦率地跟你講(實際上也沒有什麼秘密),我們當然考慮過所有可能出現的事,包括喬治亞領導層可能會發動的直接侵略。

我們必須事先考慮如何保證俄羅斯維和人員和在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居住的俄羅斯公民的安全。 但是,我要重申一遍,這樣的決定只能由俄羅斯聯邦總統、武裝力量總司令梅德韋傑夫先生作出,這是他的決定。

奧塞提亞(Ossetia)曾自願歸屬俄國

錢斯:這場衝突是不是意在表明:只有俄羅斯才是這一區域的老大,不是北約,更不是美國?

普京:當然不是。 而且這場衝突並不是我們挑起的,我們也不希望未來還發生這樣的衝突。

要說得更寬泛些的話,馬修,我這樣告訴你:面對這場衝突,我們必須將自己的視野放寬些。 我想,對於這一區域的民族和族群關係的歷史,你、和你的——還有我的——觀眾都會感興趣。 因為人們對此知之甚少、甚至是一無所知。 如果你認為這並不重要,你可以從你的節目中砍掉它。 別猶豫,我一點都不介意。

但我要告訴你的是,所有州都是在特定時間,自願成為俄國的一部分。 在1745~1747年間,奧塞提亞率先歸入了俄羅斯帝國的版圖。 那時候,北奧塞提亞和南奧塞提亞還同屬一個州。 只是到蘇聯成立後,在史達林(Stalin )的決定下,南奧塞提亞才最終劃歸喬治亞。 你知道,史達林是喬治亞人。 因此,那些堅稱這些領土必將繼續屬於喬治亞的人都是史達林主義分子:他們為史達林作出的決策辯護。 但是,不管近來發生了什麼,毫無疑問我們今天所目擊的都只是一個悲劇。

反對預設立場的提問

錢斯:你剛才談到了俄羅斯在這一地區的帝國歷史,這非常有趣。 俄羅斯這次對喬治亞的干涉,使得蘇聯其他加盟共和國深深擔心它們會不會是下一個喬治亞、會不會成為“新俄羅斯帝國”的一部分……你能向我們保證俄羅斯再也不會動用其軍事力量進攻他的鄰國嗎?

普京:我強烈反對這種預設立場的提問方式。 不是由我們來保證未來不進攻誰。 我們沒有攻擊過任何國家 。 是我們向別人索取保證,以確保再也沒有人攻擊我們、沒有人能殺戮我們的人民。 我們卻被描述成了侵略者。 我們沒有攻擊任何人的意圖,也沒有任何理由要與誰兵戎相見。

在我作為總統的8年任職期間,我經常會聽到同樣的問題:在世界舞台上,俄羅斯應該為自己預留一個什麼樣的位置? 我們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我們願意同所有的鄰國和夥伴合作。 但如果有人認為他們可以長驅直入、將我們殺戮,俄羅斯將是他們的葬身之處。

“衝突現場有美國公民 ”

錢斯:在擔任俄羅斯總統時,你與美國總統建立起了至今仍然密切的私人關係。 布西這次沒能阻止喬治亞軍事力量的行動,你認為這會損害你們兩人之間的關係嗎?

普京:這當然損害了我們之間的關係,但更重要的是損害了兩國政府間的關係。

美國政府不止是未能阻止喬治亞領導人的犯罪行徑;實際上他們一直在向喬治亞隊提供裝備和訓練。 我們有充分的理由認為,在衝突區域有美國公民存在。 如果真是這樣,如果這一點得到確認,這非常糟糕、非常危險,這是一種錯誤的政策。 真是這樣的話,就肯定摻雜有美國國內政治方面的因素。 如果我的推測得到證實,就有理由懷疑美國有部分人蓄意製造了這次衝突,目的是為了讓形勢惡化,使某位總統候選人從中獲益。

錢斯:既然你這麼說,你有什麼證據 ?

普京:我剛才已經對你說了。 如果衝突區域有美國公民存在這一點能得到證實,這只能說明一個問題:只有接受到了他們領導人的直接命令,他們才會在那裡出現。 這就意味著,這些美國人是在這裡履行他們的義務。 普通專家、即便是軍事培訓人員,應該是在培訓中心或是在訓練場地出現,而不是在衝突區域。

我重申:這需要進一步根據事實。 我的消息來自於我們的軍事報告。 當然,我會讓他們進一步蒐集證據。

言論を支配せよ NHKスペシャル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2164618666076472642

2008年5月,君臨俄羅斯8年的普京總統卸任。
可是普京多次暗示,希望在卸任後能繼續發揮影響。 且新任總統梅德韋傑夫,競選時的口號是「什麼都不改變」,明確顯示普京今後也是握有實權的統治者。

普京在任內8年所建立起的"普京王朝"盤石,其秘密在「對媒體的徹底支配」。
2000年5月18,普京就任俄羅斯聯邦總統,立刻將3大電視台全部國有化。

普京是一個鐵腕式的領導人,他上台以後著力做的一件事,就是收復失去的輿論陣地,重新樹立中央政府的權威。他的"收復"行動分兩步走:

  第一步──迫使寡頭從媒體領域(有其是影響重大的廣播電視領域)退位。

  普京上台之前,兩大媒體寡頭谷辛斯基和別列佐夫斯基分別控制著收視率頗高的獨立電視台、TV-6電視台,同時擁有俄羅斯公共電視台和全國電視台的股份。原俄羅斯副總理、現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總裁科赫就此評論道:"不難想象,一個人擁有如此巨大的潛力,能干出什麼事來"。

   第二步──收回給予外國媒體的特權。

通過取消"自由"電台特權以及修訂《大眾傳媒法》,俄羅斯政府避免了外國媒體及資本集團大範圍影響其國內政治的可能性,從而保証了國家的信息安全。總之,2000年至今,普京分步驟整治媒體市場,使反對派的輿論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他同時利用總統權力,在政策上向國家媒體傾斜,收復了大片失地。他在媒體領域的作為與他治理整個國家的風格是完全一致的。


10月7日,普京(Vladimir Putin ,1952年10月7日生)在莫斯科郊外的Novo-Ogaryovo歡度56歲生日,得到的生日禮物是一隻小老虎(2008年10月10日)。(c)AFP/RIA NOVOSTI /ALEXEY NIKOLSKY

執政八年來,普京遵循恢復俄羅斯大國形象的初衷,對內採取相應舉措,加強聯邦政權的權力,整頓經濟秩序、打擊金融寡頭,加強軍隊建設;對外努力改善國際環境、拓展空間、維護本國利益,在國際舞台上逐步恢復強國地位。

通過不懈的努力,普京使一個人心渙散、經濟衰弱、民生困頓的俄羅斯重新振作起來,成為一個政治穩定、經濟持續增長、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國際地位顯著提升的國家。 目前俄羅斯已成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 俄羅斯黃金外匯儲備從普京執政之初的150億美元增加到如今的5000多億美元。 由於政績卓著,普京多年來深受民眾擁戴,支持率一直在70%以上。

2008年5月, 普京卸任總統後正式成為統一俄羅斯黨主席 。 5月7日,俄羅斯新總統梅德韋傑夫宣誓就職後提名普京為新一屆政府總理。 普京此前已表示同意出任總理一職。 8日, 普京就任總理 。

已經在今年將總統棒子交給新任總統梅德韋傑夫總統(President Medvedev)的現任總理普京,事實上還掌握政治實權,他2000年上台,2008年卸任總統職務,時間點與台灣的某人還巧合。平平給8年的時間,大小漢那耶差哈濟!

Putin tries satellite navigation device on his dog

沒有留言:

##HIDEME##